【他山之石】威林漢謀殺案|案件摘要

  • 2014-12-10
  • 法操司想傳媒
capture-20150430-155016

圖/STATE FIRE MARSHAL'S OFFICE[/caption]  

1991年12月23日,德州東部納瓦洛郡(Navarro County)科西坎納(Corsicana)的一戶民宅發生火災,屋主威林漢(Cameron Todd Willingham)逃出,身上僅有輕傷,但是三個女兒卻死於火場。 經過調查後,懷疑威林漢縱火,殺害親生女兒,掩飾虐待女兒的罪行。

威林漢的縱火事證,有很多的疑點,多次被專家質疑、推翻,只不過州長裴瑞一直都拒絕採信。加上獄友韋伯告密,說威林漢曾在獄中坦承犯行,但是這名關鍵證人說的話有多處破綻,也曾被調查出是檢察官用來坐實威林漢犯案的假證人。 威林漢不曾承認犯罪,卻在1992年被陪審團判處死刑,以靜脈注射毒劑的方式處死,處死時他才三十六歲。

參考連結 美版江國慶?德州死囚冤獄調查

(
轉載自 風傳媒(2014/08/05))

1991年12月23日,德州東部納瓦洛郡(Navarro County)科西坎納(Corsicana)的一戶民宅突然起火,23歲屋主威林漢(Cameron Todd Willingham)僅受輕傷逃出,3個女兒(最大的僅2歲)卻命喪火窟。當局調查發現,威林漢涉嫌縱火,殺害親生女兒,目的是掩飾自己虐待女兒的罪行。 威林漢堅稱自己無罪,儘管律師百般勸說,但始終拒絕以認罪換取無期徒刑,並在1992年被陪審團判處死刑。威林漢持續上訴,經過多年纏訟,2004年2月17日,他被送進德州亨次維(Huntsville)監獄的死刑執行室,由獄方人員以靜脈注射毒劑的方式處死,時年36歲。

直到生命盡頭,威林漢不曾認罪。 然而本案偵辦與審理過程,從一開始就爭議紛紜。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,威林漢縱火殺人案很可能是一樁冤獄。果真如此,這將是美國近代史上第一樁無辜者遭司法體系處死的案例,對美國廢死運動(目前仍有32州尚未廢死)意義極為重大。 對於強力支持死刑、一心將威林漢送上黃泉路、有意在2016年代表共和黨問鼎白宮的德州現任(2000年上任)州長裴瑞(Rick Perry),也是「意義重大」。 冤獄之所以為冤獄,關鍵在於兩大疑點。首先,威林漢的「縱火」事證一再被專家質疑、推翻,只不過裴瑞始終拒絕採信,拒絕為威林漢開出一條生路,《紐約客》(The New Yorker)雜誌在2009年做了深入完整的報導。

第二點,威林漢的另一個「罪證」來自獄友告密,「揭露」他在獄中曾坦承犯行,然而這名關鍵證人韋伯(Johnny E. Webb)不但前言不對後語,而且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3日刊出的調查報導,他很可能只是檢察官用來坐實本案的工具。 華郵與民間組織「無罪計劃」(Innocence Project)合作,取得韋伯錄音專訪,他詳細說明當年自己如何在證人席上當庭說謊,以換取本案的檢察官賈克森(John H. Jackson)幫他爭取減刑;而且在他出獄之後,賈克森還在當地一名富裕牧場主人皮爾斯(Charles S. Pearce Jr.)協助之下,為他提供金錢、就學等各方面的協助,目的就是確保他願意合作、不要翻供。 除了韋伯的錄音專訪,華郵還發掘出大批私人信件與法庭文件,充分顯示賈克森檢察官多年來如何煞費苦心,幫助因為搶劫罪入獄的韋伯爭取改判、提前假釋、州長特赦;還幫他從日子難過的州立監獄移監到家鄉的監獄。

法律專家認為,這些事證如果是在2004年2月17日之前曝光,威林漢應該有機會爭取全案重審。 今年7月25日,長期關注威林漢案的「無罪計劃」向德州律師協會(State Bar of Texas)提出訴願,指控賈克森的行為「違背了他的專業、倫理與憲法職責」,涉嫌偽造官方記錄、對被告方隱匿證據、誘使他人做偽證、妨礙司法,因此協會應進行全面調查。「無罪計劃」指出,賈克森必須受到處分,甚至負起刑事責任。 賈克森 辦完威林漢一案之後,賈克森在1996年11月榮升納瓦洛郡法官,2012年退休。他日前接受訪問時,並不否認自己大費周章幫忙韋伯,但強調原因出於擔心韋伯因為與檢方合作,受到其他囚犯暴力威脅。對於他是否教唆韋伯做偽證,賈克森強調絕無此事。

然而韋伯指證歷歷,當年賈克森得知他在獄中曾與威林漢交談之後,千方百計要他出庭做證,「轉述」威林漢對他描述的縱火謀殺案情,並且明確告訴他會得到什麼好處,後來他也照做了。在美國法庭,「獄友告密」是可以採納的證詞,但檢察官必須披露自己與證人談了哪些條件,賈克森並沒有這麼做。多年後韋伯告訴「無罪計劃」,其實威林漢什麼都沒跟他說。 韋伯說:「我一直想站出來……說出一些很久很久以來,從來沒有人知道的事情。這些事情毀了我22年的人生。」 「這些事情」讓卡麥隆.陶德.威林漢的人生,在他36歲那年永遠停格。
 

評論專區

諮詢 大壯律師 LIN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