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司想評論】1965威斯康辛大學國旗事件

  • 2021-04-29
  • 法操司想傳媒
圖:取自台美史料中心

文/法操司想傳媒

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於年初提案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,內政部表示,國徽為凝聚人民國家情感所在,不該輕易更改。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相似有其歷史緣由,但黨國不分的時代已過,政治團體的標章宜有適度的調整。

一直以來有許多民眾由於想與威權統治時期劃分,或是想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出明顯的區隔,中華民國的國號或是國旗長久以來多次被提議更換,在網路上也有許多新穎的國旗設計。但大家知道早在1965年就有海外留學生拿著自製的國旗參與遊行了嗎?

當時為慶祝聯合國成立20周年,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副校長Robben Fleming決定邀請所有外國學生社團,邀請他們拿著自己國家的國旗,參與國際日的國旗遊行活動。而當時許多台灣的留學生在國內目睹國民政府光復台灣時期的作為,以及二二八事件後的白色恐怖時期,讓他們對於國家其實有著不信任感。又因為威斯康辛大學位於國際人口分布非常多元的麥迪遜城,相對於其他國家的人都願意大方地說出自己來自何處,但台灣留學生卻對自己的國家有著認同危機,不太願意稱呼自己「來自中華民國」。

「台灣問題研究會」的會員們認為未來要建立的是「自由、民主的台灣社會」,以國民黨黨徽為基底的中華民國國旗不足以代表自己,所以決定重新設計國旗。最後決定以海藍色為底代表台灣四面環海,並以象徵和平的白色畫上台灣與澎湖,再以金黃色寫上FORMOSA七大字。不用「台灣」是因為「台灣」這個名稱在戰前與戰後分別被日本及中國人矮化,所以改用意謂美麗島的「Formosa」自稱。

196551日,各國的學生代表在學生中心集合唱名,當唱名到「China中國」時,中華民國的學生代表將中華民國國旗插世界地圖的台灣島上。當喊到「Taiwan台灣」時,一位「台灣問題研究會」的會員,則把中華民國國旗插到中國大陸,並喊聲「反攻大陸成功?」,然後把小的台灣旗插在台灣島上。突然的舉動也讓那位中華民國學生代表措手不及、啞口無言。

52日活動當天,學生們就舉著這幅新設計的國旗參加國際日遊行活動,也獲得副校長Robben Fleming夫婦的關注,成功向麥迪遜城的市民與Fleming夫婦表達台灣人渴望民主自由的心聲。後來這些留學生在威大召開「麥迪遜結盟大會」也成為當時旅外台灣人中規模最龐大的台獨團體。


評論專區

諮詢 大壯律師 LINE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