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司想評論】撿到2支羽毛上網拍賣觸法?台灣保育類動物有哪些?

  • 2024-03-25
  • 法操司想傳媒
圖/取自wiki
文/法操司想傳媒
 
喜歡登山、戶外運動的朋友要注意了,如果您在野外遇到保育類動物,記得離牠們遠一點,免得觸法讓荷包大失血!新聞報導指出,一名24歲男子在玉山園區塔塔加登山步道,撿到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「赫氏角鷹(熊鷹)」的羽毛2支後,上網站公開張貼照片,並標價1萬元供人下單購買,警方獲舉報查獲,南投地院以意圖販賣而陳列、展示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罪,判刑6個月,宣告緩刑2年,但須向公庫支付4萬元。
 
保育類野生動物怎麼分類?
 
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 4 條,野生動物區分為下列二類:「一、保育類:指瀕臨絕種、珍貴稀有及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。二、一般類:指保育類以外之野生動物。」
 
其中保育類動物又可以分為三級:「1. 瀕臨絕種野生動物:係指族群量降至危險標準,其生存已面臨危機之野生動物。2. 珍貴稀有野生動物:係指各地特有或族群量稀少之野生動物。3. 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:係指族群量雖未達稀有程度,但其生存已面臨危機之野生動物。」像是新聞中男子所撿到的赫氏角鷹羽毛就是一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。
 
台灣有哪些保育類野生動物?
 
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有:臺灣雲豹、石虎、水獺、臺灣黑熊、臺灣狐蝠。 赫氏角鷹(熊鷹)、草鴞、山麻雀、黑面琵鷺、臺灣山椒魚、楚南氏山椒魚、觀霧山椒魚、南湖山椒魚……等。
 
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有:麝香貓、無尾葉鼻蝠、穿山甲(中國鲮鯉)、水鼩。 黃鸝、林鵰、鴛鴦、花臉鴨(巴鴨)、水雉(雉尾水雉)、彩鷸、唐白鷺、黑頭白鹮、小剪尾、日本松雀鷹、北雀鷹、赤腹鷹、鳳頭蒼鷹、松雀鷹(雀鷹)、灰面鵟鷹(灰面鷲)、大赤啄木、綠啄木、琵嘴鷸、青頭潛鴨、金鵐、紅頭綠鳩……等。
 
三級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有:臺灣野山羊、臺灣水鹿、臺灣小黃鼠狼、棕簑貓(食蟹獴)、黃喉貂、翡翠樹蛙、臺北樹蛙、金線蛙……等。
 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玉山國家官網查詢,法操也要提醒您,在野外看到稀有、可愛的動物切勿餵食、觸碰,不要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!

評論專區

諮詢 大壯律師 LINE
top